9/27/2015

慈鯛選購(四)

許久未談到買魚這件事了!(其實常常在買魚 - . -"")
那就讓我們來聊聊買魚這檔事  之  番外篇
相信許多魚友還是無法做到控制心魔這件事吧!(當然這是相當高的境界.小弟我也無法做到....)
切回正題吧.常常遇到很多的朋友總是在私下聊天說到:

曾經到某水族館買過哪隻魚.標示野生或告知野生.(當然售價也是野生!!!)

某進口商或專門店專進特殊魚或稀有品種(當然售價也是特殊或高得嚇人!!!)

我想這類魚訊的通報跟購買經驗.在網路資訊發達的時代是很難被掩蓋或粉飾的.以上所述要表達的是購買魚隻這件事相信大家都有過慘痛經驗.輕微程度大概就認賠賤價出掉.嚴重程度的就帶菌帶病進來(很多人都忽略檢疫/或太相信店家有檢疫乾淨).當然這樣說法有點一竿子打翻一船人.我想傳達的是花錢買魚是你自己當然要用更高的標準來看待(除非你錢多).

在之前已有敘述過魚隻選購注意事項在這不多作陳述.我們把重點放在要用多少的錢來衡量你所購買的魚是否符合這個價值.這個議題算是有點難度跟複雜的.

首先假設一隻眾所皆知在水族館常見的孔雀魚 客官您認為應該價值多少獲多少錢您會買?
我想大概會有以下答案:A.5元   B.15元  C.200元  當然這都是假設回答而在ABC.3個答案代表的是啥?    我們假設A是促銷商品   B是正常行情(一般品種)  C可能是對魚單隻價格(好一點點的)

再來假設 某隻魚標榜野生採集 賣1000元     F1賣600元    一般種賣200元  那大爺您會買哪一種?
這個就複雜點了  首先何謂野生採集就是從原棲地河流抓回來的個體.而這個也是最有爭議的!
怎說因為這個售價是最貴的(同一品種來說) 而所謂的爭議就是消費者如何判斷你買的魚是正野生採集?   是哪條流域?  上游?中游?下游?  產地是否正確?  最後就是一隻野生魚轉了好幾手後到了最下層水族館或店家還能出示任何證明說這隻魚是野生採集嗎?

答案自然揭曉.   在市面上處處都有掛著野生魚名義在賣的魚.而很有可能的是他只是隻F1的個體卻要野生的價格才能取得.   當然這些現象是無法消除的只有靠魚友們都做功課查察資料比對一下國外野生個體的表現到哪.尤其是你要買的尺寸應該有那些表現方便要下手的時候做參考.

如果不做功課的話也只能任不肖店家海薛你一頓.

最後我們假設某店家的進口來源是出名的外國魚場或進口商.那個位魚友就要放下警戒心嗎?
當然不是!因為當你要下手高價魚時.那心中的那股衝動可比精蟲衝腦依樣(就是想要誰也阻止不了)
所以為避免衝動購物行為出現.請各位要多打聽多看看多比較.由自己眼睛看到過.才是你心中肯定的答案.原因只有一個.   活體買賣是要靠經驗累積的尤其是依些稀有品種(都沒看過怎知是真假/都沒人養過怎知是好壞)  我想選魚基準之前也有說過不外乎就是體型/外觀表現/狀態.

說說慈鯛吧! 任何一個慈鯛品種原始棲地都不是在台灣.   那你我包含店家誰敢說他的保證是野生魚不是退10倍.   這樣說並不過份.    就因為咱們消費者在台灣這個小小的水族市場長期都只是當一個有魚買就要很高興的角色.   這樣反而不會讓店家有更求精求好高品質的經營方式.反觀鄰近的日本.它們的店家對於隻的採購是相當龜毛的.(我想不會有人反對) 原因很簡單日本人喜歡好的東西勇敢追求極致.   它們的店家為了在市場上存活只能往更精緻發展.

上述當然不是說台灣魚友就隨便或不喜歡好的魚.    我所要表達的是當你認為你花錢購買一個標榜野生採集的個體但實際你並不滿意(或者懷疑不適野生/或者根本不是野生)的時候您有沒有極力爭取你的權益.    或讓更多的魚友知道! 我想大多數人選擇吃下悶虧頂多以後不跟他買.但這樣的情形卻會一直存在.  或另依些人步上相同後塵.

不例外的舉一些標示野生的慈鯛短片







結語:
野生採集終究是一個極致的追求行為.是玩家級魚友的最愛.但是不要忘記F1也會是個更好的選擇.   而人工繁殖也不代表就沒有好的個體.嘗試練就自己叨魚的功力跟選魚的能力會更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