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6/2015

養魚的迷思(一)

是的! 這篇養魚的迷思(一)主要是要來看看買魚與養魚之間的關聯性.跟如何買魚沒直接關係.
為何忽然有這麼一篇不是美鯛的肥文? 最近又有一些外國朋友提出了一些養魚的話題與討論.讓我想到說說這個少有的話題.

何謂迷思? 一種概念的形成與形容

1 year old - Pterophyllum altum


迷思是在每個人成長過程中隨時學習吸收對於某一事物的概念產生.因為這些因素而產生的內心想法可能會隨時改變進而產生新的概念.既然是迷失代表可能一時無法使用度量衡的科學方法來找尋答案(大多數人事物並不會刻意去尋找真相).

以上就用帶過的方式切回正文.
養魚的迷思.
養 = 飼養
就是說不管是定時謂食機器在餵還是人工在餵.只要屬於你的魚就是養.那前提當然如何養的活!(這裡就不討論了)

魚 = 被你觀賞的魚(又或著因某種原因購入)
這個魚就是你以外的主角了! 但千萬不要問我鱷魚算不算!....是的.被你關愛/寵愛/溺愛 那這隻魚絕對在當下一定就是你想養的魚.但迷思也是從這個時候開始變了調!

人們常常因為淺淺的一抹微笑.而記在腦海中一輩子難忘....而每天對著同一隻魚在怎麼高檔高貴.隨著時間久了也漸漸地.....這隻魚也變的平淡無奇有如糞土!(唯一記得的是花了多少的新台幣購入賤賣真捨不的)

養魚請記得一點如何保持你付出的能力給它這是重點(就像買了跑車卻沒錢保養......)
還記得很久沒現身的心魔嗎?    沒錯!看不見才叫心魔!
個人主觀的認同養魚跟其他寵物(狗//貓/鳥)是相同類似的一件事或嗜好/興趣.
也就是說你才是決定要不要掉坑的人/你才是可以左右這些鳥事/魚事/狗事的人!
請各位記得一點.如果你不是生物專家學者面對養魚興趣的大小事請一概以多看多聽學習的心態絕對有幫助!勿需製造爭論或議異.

唯有客觀的看待與兼容的想法才能從容的看清楚心魔的真面目.

養魚迷思列出幾個常出現的:
1.只有頂級稀有其餘不要(錢不是問題)
這個我只能說我絕對永遠不會這種的.....(雖然我很當這種!!)
沒有好與壞.從個人角度來看沒有假的衛道.只有真實......因為喜歡而掏錢....

2.聽人家說
這點我也常常聽人家說....就是聽嘛...對聽不用花錢也算做功課.但是如果因為聽了人家的說法被置入性的行銷手法給洗腦了.那您可能永遠找不到真相"因為你是聽人家說"

3.追求流行
我想各位都年輕過或者現在還年輕!   換一個角度看當流行是一種潮流代表hot.那就會有供不應求的現象出現...同時伴著假象出現!  怎說?  一窩蜂跟屁股後的結果就是down到谷底

4.只為買魚而養魚
這點是最常出現的!!   因為心魔總是呼喊著你!  就像喜歡釣魚的就是喜歡捲線器出線的感覺. 喜歡摸2把的人就是喜歡聽牌的感覺

上述也是例舉幾個重點.

夜深了!  簡短的提個結束語

自己    就會是彩色的你

你喜歡雜交就給他雜交   哪來的假面具一堆滿口仁義道德

每隻魚只有你自己認為的好與壞才是事實的!  
(因為是你在養不是為別人而養啊!管人家怎說)

興趣就是要分享才會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多多分享正面的經驗與養魚趣事.比華山論劍來的重要多了.

養一隻魚哪怕只是20元的魚用寶特瓶養都沒關係你敢po我也幫你按個站讚!!
(誰沒有當過小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