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7/2016

更適合台灣飼養的美洲慈鯛

最近又在美洲慈鯛中英文對照表裏頭增加了水質參考分頁.我想有些朋友應該也以參閱過.可能對大多數人來說會認為搞這個的意義在哪裡?
是的只是一個你我都能做到的一件小事. 甚至有買慈鯛圖鑑裡頭都有標註了.而且更清楚.上網也能一一查詢到單品種的水質要求. 

其實根據個人飼養及觀察多數人的飼養經驗. 在很多的情況下ph值監測甚至於其他水質參數的監控很多人是直接跳過的....而這樣也沒任何不好!  怎說!   養魚就是要養的輕鬆不是嘛!!!
那各位朋友是否曾經小小的去觀察過在弱酸(ph7是中性. 弱酸就是比ph7稍低一點) 或者在ph中性時.魚隻在各方面表現的差異嗎?  

那些差異?  顏色/食慾/活動力   
如果你沒有任何檢測設備如何知道?    換水前後比較是最簡單的時機點(一天到晚換水的人不在此例)  (剛購入的新魚不在此例/一天到晚把魚移來移去的不在此例)

排除上述幾種條件後. 我想一些朋友就能很清楚地了解到變化. 哪些變化?

記得經常看到會聽到一些新朋友會這樣問:   
這隻魚怎都沒顏色?   
我把魚換缸子或換造景後魚的顏色變了!
我這隻魚跟一般的不同  更紅! 更黃! 更藍! 更綠! 更白!

類似以上等等的與水質有直接關係的討論......

相對地在遇到類似的討論小弟有2種反應
第一種是純休閒養魚就沒必要了解那麼多了.....為何會那麼負面?   說真的當一些人不用心地了解自己養的魚寵物該如何養的時候.  我會有錯覺是如果你養的是破萬的魚你應該早就去爬文做完功課了............        還是建議剛養魚的朋友多做功課才是真的.

第二種就可能更無言了
 分享經驗有很多種方式但如果是要強調個人風格或者個人功力!  我心底的聲音是這樣的 給你拍拍手!   我又不是第一天養魚...........      世界很大 大到讓我覺得自己很渺小

結束語:

人們常常想著各種自由   行動自由    思想自由   言論自由   學術自由   戀愛自由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 既使是長得很像的雙胞胎在個性上在環境經歷變化等等  都依樣會變獨一無二的.    

無論你養魚的心態為何!   

這些魚卻沒有任何自由

一個原本可以具有心靈療癒的飼養觀賞魚喜好      不知道對您來說是否已經變了調?

選擇你更有能力飼養及更容易養活觀賞魚品種是你可以做到的事

讓它們擁有僅有的呼吸自由